不想跟人重名

懒癌晚期患者,专业弃文三百年

【魔道祖师阅读体】恍然如梦10

  ▲各位好,时隔多日,犯了懒癌的我出来冒个泡!

  ▲明确一下cp:忘羡!晓薛!曦澄!追凌!桑仪!聂瑶!宋宁!

  ▲本文宗旨相信大家都知道:宠薛洋!薛洋是宝贝不容反驳!

  ——————

  【魏无羡觉得,夷陵老祖与含光君的关系,并没有传闻中那般水火不容、两看相厌。当然,也绝对不能算好就是了。从他十五岁那年和江澄一起来姑苏蓝氏听学的那三个月起,便是如此。】

  众人默默把头转向正搂搂抱抱亲密的不行的俩人,水火不容?两看相厌?谁说的?!!

  魏无羡完全不在乎他的目光,只是好奇道:“咦?这里面难道还有我们听学时候的事?”

  双子:“是的。”

  “哈哈!那有意思啊!蓝湛蓝湛!你小时候可好玩了!”魏无羡窝在蓝忘机怀里看着他笑。

  【当年,除了云梦江氏,还有不少其他家族的公子们,全是慕名求学而来。姑苏蓝氏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蓝启仁,在世家之中公认有三大特点:迂腐、固执、严师出高徒。虽然前两点让许多人对他敬而远之甚至暗暗嫌恶,最后一个却又让他们削尖了脑袋地想把孩子送去他手下受教一番。不光蓝家上一辈的能人十之□□是他一手带出来的,在他堂上教养过一两年的世家子弟,即便是进去的时候再狗屎无用,出来的时候也能人模狗样,至少仪表礼节远非从前可比,多少父母接回自己的儿子时激动得老泪纵横。

  对此,魏无羡表态:“我现在岂非已经足够人模狗样?”

  江澄则道:“你一定会成为他教学生涯中耻辱的一笔。”】

  迂腐……固执……蓝启仁看到这两个词直接就气疯了,连家规都不要了,指着魏无羡就是一顿喊:“魏无羡!你个混小子!给我滚远点别让我看见你!!”

  魏无羡:“叔父,您冷静。”

  【魏无羡笑道:“好玩不好玩,看你怎么玩儿。规矩肯定没这里多,也不用起这么大早。”

  蓝家卯时作,亥时息,不得延误。又有人问:“你们什么时候起?每天都干些什么?”

  江澄哼道:“他?巳时作,丑时息。起来了不练剑打坐,划船游水摘莲蓬打山鸡。”

  魏无羡道:“山鸡打得再多,我还是第一。”】

  看了这儿,一帮小辈都用特别崇拜的眼神看着魏无羡:“魏前辈好厉害!”

  魏无羡“谦虚”的说:“哈哈!哪里哪里!也就是比他们聪明厉害了一点而已哈哈!”

  薛洋翻了个白眼:“嗤!”

  魏无羡:“小流氓,你这个不屑的眼神是什么意思?!你是不服吗!”

  “怎么会,我可服了,魏前辈你最厉害了呢,洋洋可是最佩服你了呢!”薛洋往嘴里扔了颗糖,挑眉看着魏无羡。

  魏无羡:总感觉这兔崽子在怼他……

  【清河聂家的二公子聂怀桑高声道:“我明年要去云梦求学!谁都别拦我!”

  一盆冷水泼来:“没有人会拦你。你大哥只是会打断你的腿而已。”

  魏无羡道:“其实姑苏也挺好玩儿的。”

  聂怀桑道:“魏兄!你我一见如故,听我衷心奉劝一句,云深不知处不比莲花坞,你此来姑苏,记住有一个人不要去招惹。”

  魏无羡:“谁?蓝启仁?”

  聂怀桑:“不是那老头。你须得小心的是他那个得意门生,叫做蓝湛。”

  魏无羡:“蓝氏双璧的那个蓝湛?蓝忘机?”】

  聂明玦面带微笑的看着自家弟弟:“要去云梦求学?聂怀桑,你长本事了啊!”

  聂怀桑拿着扇子挡着脸:“我不知道,我不知道,我真的不知道!”

  魏无羡看着聂怀桑之前的劝告,琢磨了一会儿,“哎呀!幸好当时我没有听怀桑兄的话啊,不然我可怎么和蓝湛在一起!”

  蓝忘机表示非常同意,并且点了点头以示自己的同意。

  【魏无羡“哦”了一声,问:“是不是一个长得挺俊俏的小子。”

  江澄嗤笑道:“姑苏蓝氏,有哪个长得丑的?他家可是连门生都拒收五官不整者,你倒是找一个相貌平庸的出来给我看。”

  魏无羡强调:“特别俊俏。”他比了比头:“一身白,带条抹额,板着脸,背着把剑,活像披麻戴孝。”】

  披麻戴孝……说实话,挺像的。

  薛洋皱眉盯着蓝家人看了半天,最终问出了心中的疑问:“这可真是说的没毛病,怎么看怎么像啊!这真的是你们心中的最美校服?”你们怕不是眼神有问题。

  最后一句薛洋没有说出来,但众人也都知道他的意思。

  薛大爷,您不怼我们您难受是嘛……

  【……”聂怀桑肯定道:“就是他!”顿了顿,道:“不过他近日闭关,你昨天才来,什么时候见过的?”

  “昨天晚上。”

  “昨天晚……昨天晚上?!”江澄愕然:“云深不知处有宵禁的,你在哪里见的他?我怎么不知道?”

  魏无羡指:“那里。”

  他指的是一处高高的墙檐。

  众人无言以对,江澄咬牙道:“刚来你就给我闯祸!怎么回事?”

  魏无羡笑嘻嘻地道:“也没有怎么回事。咱们来时不是路过那家‘天子笑’的酒家,卖光了。我昨夜翻来覆去忍不了,就下山去城里带了两坛回来。这个在云梦可没得喝。”

  江澄:“那酒呢?”

  魏无羡:“这不刚翻过墙檐,一只脚还没跨进来,就被他逮住了。”

  一名少年道:“魏兄你真是好彩。怕是那时他刚出关在巡夜,你被他抓个正着了。”

  江澄道:“夜归者不过卯时末不允入内,他怎会放你进来?”

  魏无羡摊手道:“所以他没让我进来呀。硬是要我把迈进来的那条腿收出去。你说这怎么收,于是他就轻飘飘地一下略上去了,问我手里拿的是什么。”

  江澄:“你怎么告诉他的?”

  魏婴:“‘天子笑!分你一坛,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?’”

  江澄叹气:“……云深不知处禁酒。罪加一等。”】

  蓝家小辈:我们谁都不服就服魏前辈!

  蓝启仁瞪大双眼看着屏幕:“竟然还有这么一段!?魏婴!你!!”

  见蓝启仁快要被他气到心肌梗塞的样子,魏无羡连忙乖乖认错,“叔父我错了,我以后再也不敢了。”才怪嘞……

  【魏无羡忙道:“什么,私自斗殴也禁?”

  “……禁的。你别告诉我你跟他打架了。”

  魏无羡:“打了。还打翻了一坛天子笑。”

  众人一叠声地拍腿大叫可惜,江澄道:“你不是带了两坛,还有一坛呢?”

  “喝了。”

  江澄只觉得头疼,预感不妙:“在哪儿喝的?”

  “当着他的面喝的。我说:‘好吧,云深不知处内禁酒,那我不进去,站在墙上喝,不算破禁吧’。就当着他的面一口喝干净了。”

  “……然后?”

  “然后就打起来了。”】

  蓝启仁的承受能力已达到极限,此时直接眼皮一翻,光荣晕倒了。

  温情连忙上前去查看蓝启仁的情况,看了半天,转头一脸嫌弃的看着魏无羡说:“恭喜,你成功的气晕了一个人。”

  薛洋噗嗤一声就笑出来了:“哈哈哈哈哈!厉害厉害!我服了哈哈哈!”

  魏无羡:“……”突然感觉自己好棒,想给自己鼓掌。

  【魏无羡毫不畏惧,挥手道:“怕什么!不是说蓝湛从小就是神童、是惊世之才?这么早慧,他叔父教的那点东西肯定早就学全了,整天闭关修炼,哪有空盯着我。我……”

  话音未落,众人绕过一片漏窗墙,便看到兰室里正襟危坐着一名白衣少年,束着长发和抹额,周身气场如冰霜笼罩,冷飕飕地扫了他们一眼。

  十几张嘴登时都仿佛被施了禁言术,默默地进入兰室,默默地各自挑了位置坐好,默契地空出了蓝忘机周围那一片书案。

  江澄拍了拍魏无羡的肩头,低声道:“盯上你了。自求多福吧。”】

  魏无羡笑着用胳膊肘戳了戳蓝忘机的腰,调笑道:“呦!蓝二哥哥,这时候是不是就已经盯上我了呀?”

  “不是。”

  “嗯?”

  “还要更早。”

  “哇!那岂不是第一次见面就盯上我了?!”魏无羡惊讶的看着自家道侣。

  蓝忘机耳朵尖儿红了:“嗯。”

  魏无羡:二哥哥好可爱!

  【魏无羡道:“这名刽子手横死,化为凶尸这是必然。既然他生前斩首者逾百人,不若掘此百人坟墓,激其怨气,结百颗头颅,与凶尸相斗……”

  蓝忘机终于转过头来看他,然而眉宇微皱,神色甚是冷淡。蓝启仁的胡子都抖了起来,喝道:“不知天高地厚!”

  兰室内众人被这一声暴喝吓得一悚。蓝启仁霍然起身:“伏魔降妖、灭鬼歼邪,为的就是度化!你不但不思度化之道,反而还要激其怨气?本末倒置,罔顾人伦!”

  魏无羡嘻嘻而笑:“横竖有些东西度化无用,何不加以利用?大禹治水亦知,塞为下策,疏为上策。镇压即为塞,岂非下策……”蓝启仁一本书摔过来,他一闪错身躲开,面不改色,口里继续胡说八道:“灵气也是气,怨气也是气。灵气储于丹府,可以劈山填海,为人所用。怨气也可以,为何不能为人所用?”】

  这时候双子突然出现,妹妹子子鼓起掌来:“说得好!我从小也有个问题就是‘空气也是气,煤气也是气,那煤气为何不能为人所吸呢?’这可真是个大问题!”

  魏无羡奇道:“子子,这煤气是什么东西啊?”

  双双往子子头上接着就是一拳,顺便给魏无羡解惑:“煤气就是吸多了就会死人的那种。”

  “哇!好厉害!比我的尸毒粉还厉害!”薛洋表示震惊。

  【蓝启仁又是一本书飞来,厉声道:“那我再问你!你如何保证这些怨气为你所用而不是戕害他人?”

  魏无羡边躲边道:“尚未想到!”

  蓝启仁大怒:“你若是想到了,修真界就留你不得了。滚!”

  魏无羡求之不得,连忙滚了。】

  聂怀桑摇摇扇子:“魏兄这可真是……” 聂怀桑的话说了一半便不再往下说了。

  江澄冷哼一声,替他继续说了下去:“不要脸!”

  这种损人的事怎么可能没有小洋洋呢,“哈哈哈魏无羡你以后改名叫魏不要脸吧哈哈哈哈!”

  魏无羡:“不是,师妹,小流氓,怎么一到怼我的地方你俩就这么有默契呢!”

  听了这话,薛洋和江澄对视一眼,默默伸出手互握了一下:“同道中人,以后就是兄弟了。”

  魏无羡:合着我还让你们成兄弟了???

  【他在云深不知处东游西逛、吹花弄草半日,众人听完了学,好不容易才在一处高高的墙檐上找着他。魏无羡正坐在墙头的青瓦上,叼着一根兰草,一腿支起,右手撑腮,另一条腿垂下来,轻轻晃荡。下边人指着他哈哈大笑:“魏兄啊!佩服佩服,他让你滚,你竟然真的滚啦!哈哈哈哈……”

  “你出去之后好一会儿他都没明白过来,铁青铁青的!”

   魏无羡冲下面喊道:“有问必答,让滚便滚,他还要我怎样?”】

  蓝景仪小朋友继续在聂怀桑身边小声bb:“魏前辈真厉害,竟然敢这么对先生,平时我看到先生都有点害怕呢。”

  聂怀桑笑了笑:“哦?景仪还有害怕的呢?”

  “那当然了!难道你没有吗?”

  “我当然有啊!”聂怀桑左右看看,弯腰凑到蓝景仪耳边小声说:“我最怕我大哥了!”

  聂怀桑呼出的热气喷在蓝景仪脸上让他脸便的微红起来,连忙往旁边走了几步,“哦,哦……”

  聂怀桑慢慢直起身,继续微笑,景仪真可爱。

  薛洋嘴里咬着糖,含糊不清的说:“这蓝老头是不是有病啊?明明是他让滚的,结果他又在那气的半死。”

  “成美,不可胡说。”金光瑶默默看了眼还晕着的蓝启仁,心里默默庆幸他还晕着,不然肯定又要被气晕一次。

  “我哪有胡说!小矮子别叫我成美!我这话说的明明很有道理!”

  金光瑶:是是是,你说的都对,你真棒!

  魏无羡看着薛洋突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:“嗯……如果小流氓也去云深不知处听学了会怎么样呢?”

  金光瑶连忙摆手:“不不不,魏公子这个想法太吓人了。”

  “哦?怎么个吓人法?”

  “如果成美去了,整个蓝家人都会被他气死的。”

  魏无羡:“……”我还能说什么?只能说牛批!

  【聂怀桑道:“其实魏兄说的很有意思。灵气要自己修炼,辛辛苦苦结丹,像我这种天资差得仿佛娘胎里被狗啃过的,不知道要耗多少年。而怨气是都是那些凶煞厉鬼的,要是能拿来就用,想想,嘿嘿,挺美的。”

  魏无羡道:“对吧?不用白不用。”

  江澄警告道:“够了。你说归说,可别走这种邪路子。”

  魏无羡笑道:“我放着好好的阳关大道不走,走这阴沟里的独木桥干什么。真这么好走,早就有人走了。放心,他就这么一问,我只这么一说。喂,你们来不来?趁着没宵禁,跟我出去打山鸡。”】

  众修士:所以说为什么最后还是修了那邪魔外道?

  聂明玦觉得自己的拳头咔咔作响:“聂!怀!桑!!!你给我滚过来!!”

  聂怀桑抱头鼠窜:“大大大大大哥!我错了啊啊啊!”

  【他人如芝兰玉树,一身斑驳的树影与阳光,目光却不甚和善,被他一盯,如坠冰窟。众人心知刚才凌空喊话,喊得大声了些,怕是喧哗声把他引过来了,自觉闭嘴。魏无羡却跳了下来,迎上去叫道:“忘机兄!”

  蓝忘机转身便走,魏无羡兴高采烈地追着他叫:“忘机兄啊,你等等我!”

  那身衣带飘飘的白衣在树后一晃,瞬息去得无影无踪,摆明了蓝忘机不想与他交谈。魏无羡吃他背影,讨了个没趣,回头对人控诉道:“他不睬我。”】

  “蓝湛,你看你!当时理都不理我一下!我还以为你有多讨厌我呢!”魏无羡指着屏幕一脸委屈的跟蓝忘机控诉。

  蓝忘机摸了摸他的头:“不讨厌。” 很喜欢。

  魏无羡顺势在他掌心里蹭了蹭:“嘻嘻,最喜欢二哥哥啦!”

  “我也是。”最喜欢你了。

  【江澄嘲笑他:“现在才认错,晚了。他肯定和他叔父一样,觉得你邪透了,坏了胚子,不屑睬你。”魏无羡不以为然,嘿声道:“不睬就不睬,他长得美么?”再一想,的确是长得美,又释然地把那点撇嘴的*抛到脑后了。】

  “哈哈!我家二哥哥最美了!”魏无羡在蓝忘机怀里嘻嘻哈哈的,这时候更是毫不客气的在蓝忘机脸上吧唧了一口。

  江澄表示不屑:“妈的死给!”

  双子:“羡羡,我们送你一句话。”

  “嗯?什么话?”魏无羡好奇的看着双子,非常的想知道要送他的话是什么。

  双子对视一眼,笑着说:“你是年少的欢喜,反过来读是喜欢的少年是你。”

  魏无羡瞬间瞪大眼眸,眼里像有星星一样闪闪发光:“我喜欢这句话!回去我要把它写下来挂在墙上!”

  蓝忘机宠溺的看着怀里的心爱之人,难得的笑了。

  这样,真好。

  【《礼则篇》乃是蓝氏家训十二篇里最繁冗的一篇,引经据典又臭又长,生僻字还奇多,抄一遍了无生趣,抄十遍即可立地飞升。聂怀桑道:“他还说了,受罚期间,不许旁人和你厮混,不许帮你代抄。”

  魏无羡奇道:“代抄不代抄,他怎么知道,难道他还能叫人盯着我抄不成。”

  江澄道:“正是如此。”

  “……”魏无羡道:“你说什么?”

  江澄道:“他让你每晚不得外出,去蓝家的藏书阁抄,顺便面壁思过一个月。自然有人盯着你,至于是谁,不用我多说了吧?”】

  众人看着狂撒狗粮的俩人,再看看还晕着的蓝启仁,一时无语。

  哦——合着还是你自己把这俩人撮合在一起的啊——

  “干的好!蓝老头这个媒人做的真称职!”薛洋一脸严肃的鼓掌! 表示非常赞赏蓝启仁的做法!

  金光瑶扶额:“成美,你这样会让蓝老先生很没面子。”

  薛洋理直气壮的叉腰:“那又怎样?反正现在他没醒!”

  金光瑶:“……”你说的好有道理哦……

  【藏书阁内。

  一面青席,一张木案。两盏烛台,两个人。一端正襟危坐,另一端,魏无羡已将《礼则篇》抄了十多页,头昏脑胀,心中无聊,弃笔透气,去瞅对面。

  在云梦的时候,江家就有不少女孩子羡慕他能来和蓝忘机一起听学受教,说是姑苏蓝氏代代美男子辈出,本代本家的双璧蓝氏兄弟更是非凡。魏无羡此前没空细细瞧他的正脸,现在瞧了,胡思乱想道:“是挺好看的。相貌仪态都挑不出毛病。只是真想让那些姑娘们都来亲眼看看,如果整天苦大仇深横眉冷对如丧考妣,脸再好看也救不了这个人。”】

  “嗤!结果现在不还是稀罕的要命!”

  “小流氓请你闭嘴!”

  薛洋还想接着怼,金光瑶眼疾手快的捂住他的嘴拉着他坐下了。

  家里有个只会惹事的崽崽怎么办?在线等,挺急的!

  【魏无羡难得闭嘴了这么久,憋得慌,心想:“这个人这么闷,要我每天跟他对着坐几个时辰,坐一个月,这不是要我的命?!”

  想到这里,他忍不住身体往前倾了些。】

  “魏无羡!你又干了什么不要脸的事!”失去了薛洋这个强大辅助的江澄成功进入了狂暴模式,单枪匹马的怼魏无羡。

  魏无羡表示自己冤枉:“我啥也没干啊!师妹你不能冤枉我!”

  “谁是你师妹!!死给给我滚!!!”江澄表示怼魏无羡团队不能没有薛洋,然而薛洋却被金光瑶压制的死死的。

  可真是气死劳资了!

  ——————

  啊哈哈哈,晚上更文就是开心^_^

  处在懒癌期间的我已经很尽力的在码字了!大家不要放弃我啊!!!

  还有就是一个重要的事情,马上准备来一篇阅歌体,你们想要啥歌嘞?洋洋的歌我有不过准备在义城篇放出来,所以暂时不写洋洋的哦。

  


评论(20)

热度(1437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